水产科学研究院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鱼病知识—坏死性肝胰腺炎
发布时间 :2021/6/8 8:52:26 浏览 : 1186 [关闭]

病原

坏死性肝胰腺炎细菌(NHPB)是一种多形内生性的革兰式阴性菌,属于α变形杆菌的一种,但没有进一步分类,其主要形状为杆状。

大多数对虾都能被NHPB感染,包括拉丁美洲的主要养殖品种南美白对虾和南美蓝对虾。南美白对虾的NHPB感染最为严重,这种内生菌能够导致急性流行并大量死亡(> 90%)。其中,稚虾、半成虾和亲虾感染最为严重。

易感阶段:南美白对虾的稚虾、成虾和亲虾都对NHPB易感。

靶器官和组织:靶组织是肝胰腺。据报道,NHPB感染所有肝胰腺细胞类型,因此肝胰腺是检测NHPB时的主要部位。

已知或可疑的野生水生动物携带者:NHPB常见于秘鲁的野生南美白对虾及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拉古那马德雷地区的野生褐对虾、桃红对虾和北美白对虾。

传播机制:同池喂养和水体传播有利于NHPB的传播,但该细菌的自然传播主要通过同类相食,NHPB随粪便排入池水中也被认为是一个可能的传播途径。NHP暴发前往往出现长期高水温和高盐度。

地理分布:在西半球,在野生和养殖对虾中都存在NHPB。在西半球伯利兹、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秘鲁、美国和委内瑞拉等国的养殖对虾中,NHPB十分常见。

死亡率和发病率:NHPB会造成南美白对虾急性感染,后果往往极其严重,死亡率接近100%。

环境因素:NHPB的繁殖速度会因长期高温(>29℃)和盐度变化(20%~38%)而加快。

控制:抗生素是目前治疗NHP的最佳方法,使用含土霉素和50%氟苯尼考的饲料每8h饲喂一次,连续饲喂10d,感染期治疗效果更佳。

预防

a)早期(感染期)检疫

b)在饲养前的准备阶段,用熟石灰对池底进行消毒

c)耙地、翻耕并清除池塘底部的沉积物,将池塘和供水渠的日晒干燥时间延长至数周,用次氯酸钙消毒渔具和其他养殖场设备,令池塘干燥并多撒熟石灰

d)使用无特定病原的雌性亲虾

e)卵和幼体的消毒

f)养殖前筛选野生群和养殖种虾

临诊症状

许多肉眼可见症状用于判断是否出现坏死性肝胰腺炎。这些症状包括:嗜睡、摄食量减少、肝胰腺萎缩、厌食、空肠、生长缓慢;出现软壳和身体松弛;鳃呈黑色;水面出现严重的生物污染;细菌性外壳疫病,包括表皮溃烂性损伤或黑素瘤侵蚀;色素细胞变大,导致腹足和腹肢变黑。

显微病理学

NHP感染期:感染期很难用常规苏木精—伊红染色组织学方法进行诊断,建议使用分子学方法,如聚合酶链式反应(PCR)、特异性DNA探针斑点杂交法、原味杂交(ISH)病理组织切片技术等。

NHP急性期:急性期的特征是出现肝胰腺萎缩,伴随小管上皮细胞中度萎缩,并在一个或多个小管中出现血细胞浸润(多病灶包囊)。肥大细胞、个体上皮细胞与相邻细胞分离,细胞坏死、脱落进人小管腔体,小管上皮细胞中的脂肪含量发生改变。  

NHP过渡期:过渡期的特征是肝胰腺小管上皮细胞发生坏死、细胞溶解和脱落,导致腔内发生溶血性炎症。肝胰腺小管上皮出现明显萎缩,从而在肝胰腺中形成大面积水肿区域。带有多病灶包囊的小管上皮细胞出现萎缩,由单层柱状萎缩为立方形。细胞中的脂质泡很小或没有,分泌泡明显减少或消失,出现大量细菌。在此阶段,造血组织中能观察到大量细菌。  

NHP慢性期:在感染慢性期,小管损伤、多病灶包囊和水肿区域在数量和严重性上都有所下降,出现坏死区域血细胞浸润和积累。出现纤维化区域,同时黑化和坏死的小管减少,细胞质中带有大量细菌的肥大细胞减少,造血组织减少。

湿片法

肝胰腺湿压片常用于检测NHP疑似病例。肝胰腺可能发生萎缩并具有下列特征:软化并似水样,中心充满液体,变白并带有黑色条纹(黑化的小管),中心苍白,而不是应有的橙色。用湿片法进行检测时,应采集处于蜕皮阶段且未经治疗的虾,否则小管会发生改变。这项技术主要依据小管顶端区域变形或管状萎缩进行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