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海纳天下英才,赋能蓝色粮仓
发布时间 :2023/10/31 9:55:35 浏览 : 1798 [关闭]

      10月28日下午,以“海纳天下英才,赋能蓝色粮仓”为主题,由中共盐城市委、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盐城市农业农村局、盐城工学院、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的盐城海洋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盐城迎宾馆举行。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羊维达、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玉华、盐城工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邵荣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发来视频致辞,副市长王娟推介盐城市海洋产业发展情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成辉推介盐城人才政策,市委副秘书长邓小锋主持研讨会,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施兴华参会。在会上,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孙永龙代表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与吉林农业大学签约高层次人才共建合作协议。 

      盐城依海而生,向海而兴,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科技领先的沿海现代渔业产业带。2022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渔业经济总产值等多项经济指标全省第一。此次专家研讨会聚焦“海纳天下英才· 赋能蓝色粮仓”主题,深化拓展盐城海洋经济领域的人才创新与合作,深入挖掘蓝色经济潜力,合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


      羊维达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树立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的指示要求,把发展海洋渔业产业作为盐城做大现代农业、做强海洋经济的重要抓手,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打造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的蓝色增长极。”羊维达在致辞中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打造海洋蓝色经济人才高地,为推动海洋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王娟向与会嘉宾推介了盐城海洋产业发展情况。王娟指出,盐城拥有全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广的海域面积、最多的滩涂资源,自然禀赋独特,是海洋渔业资源大市。近年来,盐城大力推进沿海生态渔业、渔港及渔港经济区建设,探索发展深远海养殖,加快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向海而兴”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沿海渔业实现规模化集聚发展,沿海港镇融合发展呈现全新格局,全市致力推进海洋渔业加快向深蓝拓展。

      桂建芳院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盐城海洋产业发展迅速,创成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打造了全国最大蟹苗产业基地,期待盐城海洋蓝色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江苏省水产学会秘书长韩飞在会上发布盐城渔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施建霞发布盐城海洋渔业技术、人才需求榜单,研讨会还邀请了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水产学科评议组成员、宁波大学李成华教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青岛农业大学章晋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宋协法教授作专题报告。

      盐城海洋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深化我市政产学研教合作共建,促进盐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同时通过联合承办本次专家研讨会,加强了对我校的宣传和展示、拓宽了人才引进和培养渠道、并进一步推动我校水产学科建设及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发展。孙书记与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李志鹏院长签约,加快高层次人才合作培养,促进农业职业教育与农业本科教育融合,学习借鉴交流先进办学经验,推进我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