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第二届长三角小龙虾绿色低碳健康养殖科技论坛在盐召开
发布时间 :2023/5/21 20:59:03 浏览 : 683 [关闭]

第二届长三角小龙虾绿色低碳健康养殖科技论坛在盐召开

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   孙永龙书记论坛致辞

 

  2023年5月20日上午,由盐城工学院、长三角(盐城)小龙虾产业科技与人才创新联盟、江苏现代农业(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及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小龙虾绿色低碳健康养殖科技论坛在盐城迎宾馆成功举办,盐城市政协副主席盐城工学院副校长丁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新建,江苏现代农业(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焕根研究员,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研究院院长孙永龙出席论坛开幕式,我校副校长、研究院副院长王会,副校长宋孝春出席并参加论坛,研究院智库专家:国家虾蟹体系淡水虾营养与饲料岗位科学家、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中心室主任刘波博士,长三角(盐城)小龙虾产业科技与人才创新联盟秘书长,盐城工学院教授王爱民等国内400余名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大咖齐聚盐城,共同研讨龙虾养殖科技,共同探索龙虾产业发展大计!

论坛开幕式


论坛现场


  2023年5月20日上午,由盐城工学院、长三角(盐城)小龙虾产业科技与人才创新联盟、江苏现代农业(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及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小龙虾绿色低碳健康养殖科技论坛在盐城迎宾馆成功举办,盐城市政协副主席盐城工学院副校长丁成,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新建,江苏现代农业(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焕根研究员,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研究院院长孙永龙出席论坛开幕式,我校副校长、研究院副院长王会,副校长宋孝春参加论坛,研究院智库专家:国家虾蟹体系淡水虾营养与饲料岗位科学家、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中心室主任刘波博士,长三角(盐城)小龙虾产业科技与人才创新联盟秘书长,盐城工学院教授王爱民等国内400余名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大咖齐聚盐城,共同研讨龙虾养殖科技,共同探索龙虾产业发展大计!

盐城市政协副主席、盐城工学院副校长丁成 致辞

      

  盐城市政协副主席、盐城工学院副校长丁成教授说:“今天,第二届长三角小龙虾绿色低碳健康养殖科技论坛暨盐城工学院第三届西伏河龙虾科技节如期举行,必将再次有力推动科技与产业的进一步结合。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促进小龙虾联盟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合联盟内部成员的优势资源,推动产学研创新体系更加牢固,提升联盟的自主创新能力。”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新建 致辞

      

  盐城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孙新建副书记、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是渔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以此次论坛为重要契机,全面了解、深刻掌握小龙虾产业的前沿动态、高端成果,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努力推动“十四五”渔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书记、校长,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孙永龙 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研究院院长孙永龙在致辞中介绍了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情况并强调研究院要构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渔业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为盐城渔业发展把脉引航,推动盐城渔业全产业链项目课题科学研究。2023年研究院把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盐城工学院联合申报的“克氏原螯虾(小龙虾)大规格绿色低碳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作为重点课题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将从根本上解决小龙虾因传统“繁养一体”养殖而导致种质退化、抗逆性弱、虾苗成活率低、大规格比例低、产量不稳病害多发的问题,从而促进小龙虾产业链进一步向绿色、抗病、优质方向发展和延伸,推动盐城及长三角地区小龙虾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科技振兴乡村,解决农户增产、增收。

江苏省现代农业(克氏原鳌虾)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焕根 致辞

      

  陈焕根在会上向大家介绍,2021年我省小龙虾养殖面积315.33万亩,产量29.74万吨,名列全国第四,产值108亿元。其中稻虾种养170.29万亩、虾蟹混养79.79万亩、藕田养殖39.20万亩、池塘主养22.93万亩,形成了“稻虾为主、多元发展”小龙虾生态养殖发展格局。在稻虾生态综合种养的基础上,创新了独具江苏特色的“虾蟹混养”兴化模式、“一藕二虾三高藕虾模式”“稻田无沟化养虾” 等一大批新模式。研发并推广了小龙虾“繁养分离”“小龙虾苗种早繁”“棚田接力养殖”等多项新技术。实现了从大养虾到养大虾、养早虾的转变。

陈焕根也表示江苏省小龙虾产业存在的问题,一是良种业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二是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病害防控技术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加工产业规模亟待进一步扩张。陈焕根认为,应加快新品种选育与良种体系建设,加快高效生态养殖技术研发与推广,加快发展精深加工产业,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力度。

我校副校长、研究院副院长王会 出席论坛

我校副校长宋孝春 出席论坛


论坛围绕小龙虾产业发展现状、养殖尾水生态工程化治理技术及模式病害防控、小龙虾绿色养殖关键技术、稻田小龙虾错时繁养技术、小龙虾营养需要及饲料投喂技术、小龙虾虾新品种选育与苗种繁育技术等12个特邀报告和8个技术报告。通过本次论坛交流,为长三角地区小龙虾产业政府、高校、研究所、企业间合作提供了平台,交流和探讨了小龙虾养殖研究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方法、新技术及成功养殖案例,构建了小龙虾产学研究牢固结合的创新技术体系,促进了小龙虾绿色低碳健康养殖及高质量发展

学生参加论坛


  为了充分利用这次渔业养殖科技论坛在盐城召开的契机,开阔学生视野,学习小龙虾绿色低碳健康养殖技术,我校动物工程系组织三个水产班共计77名学生参加本次长三角小龙虾绿色低碳健康养殖科技论坛。(邵鹏 朱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