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2023年抗病毒鲫鱼种苗繁育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3/5/13 14:03:05 浏览 : 534 [关闭]


争分夺秒抢抓亲鱼产卵时机 连夜开展抗病毒鲫鱼人工作

         

      针对我院重点课题项目——抗二型鲤疱疹病毒异育银鲫繁殖研究,2023年5月1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曹哲明研究员、丁炜东博士等科研团队人员连夜在大丰林松水产养殖场开展今年抗病毒鲫鱼种苗人繁工作。


      因亲本种鱼发情排卵受季节、水温等外界因素影响较大,一般在夏初时节,水温正常达到18℃以上才能发情排卵,随着近日天气变好,水温持续上升,大丰林松水产养殖场时刻关注亲鱼发情情况,提前将亲鱼注射促排卵激素,11日深夜至12日凌晨3点经曹博士团队和林松养殖场近5个小时的奋战,完成选育符合标准的种鱼成功配对并顺利产卵近20公斤,通过对其卵子进行黄金液干预后,再与精子进行结合完成受精过程,整个操作流程顺利,受精率非常高,圆满完成了2023年抗病毒鲫鱼种苗人繁生产计划和任务。


      后续盐城水科院将全程跟踪抗病毒异育银鲫苗种育繁推一体化进程,掌握育繁流程和技术,制定养殖规范标准,将来在“黄金液”生产、苗种溯源、品牌建设、应用推广等方面全面发力。


      盐城水科院副院长、市养殖协会会长邵鹏带队赴大丰林松水产养殖场参加,并详细了解和查看了本次抗病毒鲫鱼苗种受精卵发育情况,同时与曹博士团队交流了鳜鱼抗虹彩病毒和适口性试验情况,水科院杨程老师一起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