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打好种业翻身仗 寻求渔业种苗突破——异育银鲫抗鲤疱疹病毒2型(CyHV-2)苗种在盐试验实施
发布时间 :2021/4/16 浏览 : 1220 [关闭]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国家对种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决策。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为促进盐城渔业高质量发展,在市渔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与智库专家指导下,把促进生物育种、优质品种研发、种业资源引进、良种基地建设、推进育繁推一体化作为工作的重点和核心,针对盐城地区主养品种异育银鲫大面积感染鲤疱疹病毒2型(CyHV-2)(“鳃出血”)的严重现状,异育银鲫一旦感染该病毒,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死亡率高,最终导致全池鲫鱼死亡,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该病自2012年爆发以来,盐城地区其精养面积从以前的50万亩左右锐减到目前不到10万亩,严重打击了盐城鲫鱼产业的规模养殖和经济效益。

      为彻底解决异育银鲫鲤疱瘆病毒-2(CyHV-2)(“鳃出血”)的感染,改变这种严峻现状,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孙永龙院长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组织渔业权威专家认证,最后选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曹哲明研究员科研团队研究的异育银鲫CyHV-2抗病毒生物育苗技术,该研究采用反义RNA技术,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为动物细胞模型的构建、药物靶点的筛查、基因功能研究以及基因治疗的重要手段,进行反义RNA封闭基因表达,进行基因突变或过度表达研发抗病毒鲫鱼种苗。

      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在确定异育银鲫CyHV-2抗病毒生物育苗技术项目后,多次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对接落地试验鱼种场,最后选定大丰林松苗种场作为试验基地。二0二一年四月十五日下午6:00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曹哲明研究员科研团队一行3人带着实验器材来到大丰林松苗种场,实施现场操作,通过拥有自我知识产权的高科技研发产品黄金液对方正银鲫亲本母本卵子进行基因干预,后加入兴国红鲤亲本父本精子进行受精,最后将受精卵放到专用流水育苗缸进行一周时间的孵化发育,整个操作过程按预定计划圆满完成。

      成功开发异育银鲫抗鲤疱瘆病毒-2(CyHV-2)鱼苗,能有效避免鲫鱼养殖过程中鲤疱瘆病毒-2(CyHV-2)病(“鳃出血”)的爆发,遏制该疾病的传播扩散,最终控制该疾病,重振盐城鲫鱼主产规模和经济效益,这将为盐城渔业预期增产增收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