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徐瑞永所长一行来盐调研
发布时间 :2023/12/28 浏览 : 1600 [关闭]

      2023年12月24日上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院徐瑞永所长、成果转化处处长王亚军、珠江水产研究所产业总经理彭鳌勇一行来盐调研盐城大水面养殖和南美白对虾大棚养殖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施兴华,校党委书记、校长孙永龙出席接待交流,市政府办五处沙作敏处长参加,盐城工学院副校长王资生特邀出席。

      上午9:00徐瑞永所长一行首先来到江苏临海农场渔场有限公司,深入渔场塘口参观了解,成片的养殖鱼塘,设施完备,规划整齐,每个养殖面积都在200多亩以上,一望无际,令人震撼和映像深刻。参观完塘口,双方就当前渔业产业进行了广泛交流和座谈。渔场总经理王林、书记孙金虎和副总经理戴庆春参加,王总介绍了公司及今年渔业养殖情况:临海农场渔场作为国有规模养殖基地,是第十五批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渔场坚持以“高效、优质、生态、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水产养殖理念,推进农场公司渔业高发展,目前渔场现有标准化鱼塘养殖面积近8000亩,养殖品种有四大家鱼及南美白对虾等特水养殖,今年因受消费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水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丰产不丰收,整体养殖效益不佳,渔场将在危机中突破,寻找商机和出路,希望能与珠江所等国家级渔业科研院所联姻,在水产品安全、养殖尾水治理、病害防控及先进养殖模式等方面深入产学研合作,着力构建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生态健康、效益可观的现代渔业产业,全面推动并示范引领现代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徐瑞永所长对临海农场渔场拥有丰富的大水面养殖资源、完备的渔业基础设施和规范标准化的企业管理表示赞许和肯定,并介绍了珠江所的情况和优势:研究所有专业技术人员154人,高级职称以上78人,其中博、硕导师36人,研究所始终坚持围绕“三农”中心工作,承担我国珠江流域及热带亚热带渔业重大基础应用研究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研究的任务,重点开展水产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水产养殖与营养、水产病害与免疫、水生实验动物、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渔业生态环境评价与保护、城市渔业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同时拓展转基因鱼、外来水生生物入侵与生物安全等新兴领域研究。这次到江苏盐城调研了解大水面养殖情况,意在把我所科研成果和技术服务与盐城渔业产业实际相结合,发挥我所在技术和科研上的优势,在新品种应用推广、病害防控、健康高效创新模式、养殖尾水治理等方面展开合作共赢,共同为三农和渔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徐瑞永所长又来到位于射阳长荡镇的林盛对虾育苗场,苗场孙信林场长介绍,苗场拥有育繁标准水泥池196个,年育繁罗氏沼虾苗近1.5亿尾,是盐城地区育繁罗氏沼虾苗为数不多的育苗场,因苗种质量好,价格适中,市场供不应求,在今年水产养殖整个大形势不佳的情况下,罗氏沼虾养殖效益较好,估计来年更受广大养殖户欢迎和青睐,苗场另有南美白对虾标粗池80个,年标粗销售近5亿尾,同时虾苗场进行南美白对虾和罗氏沼虾多茬成虾套养,一年可养4茬虾,养殖面积150多亩,经济效益不错,但对虾的养殖,养殖户普遍最担心的还是病害的发生和技术上的后顾之忧,这始终是制约养虾是否成功的核心和关键。徐所长表示珠三角常年气温适宜,作为南美白对虾高密度多茬养殖集中区,拥有成熟的养殖模式和丰富的养殖经验,珠江所作为珠三角地区国家级的科研院所代表,拥有专门的水产病害和免疫研究室,建有广州芳村实验基地、佛山三水基地及肇庆高要实验基地等三大基地,在罗氏沼虾育苗和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和病害防控方面拥有较强研发和服务能力,未来可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交流。

      调研期间,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邵鹏向徐瑞永所长一行介绍了盐城水产科学院运行、盐城渔业现状和盐城渔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等情况,并全程一同参与调研,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副主任朱爱民陪同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