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资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动态
邵鹏、朱爱民带队调研青墩小棚虾规模养殖场
发布时间 :2023/1/13 浏览 : 596 [关闭]

      1月11日,我院副院长邵鹏、办公室副主任朱爱民带队前往亭湖区甜果家庭农场小棚虾规模养殖场开展盐城渔业高质量发展调研,青墩小棚虾规模养殖场负责人袁瑞勇参加调研座谈会,水科院杨程老师一起参与调研。

      水科院一行重点了解了青墩小棚虾规模养殖场的发展规模、经济效益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等,袁瑞勇总经理介绍了养殖场的年总体情况,该养殖场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养殖虾棚近700个,套养2茬,产亩年对虾2000公斤左右。邵院长与袁总探讨了小棚虾养殖密度、病害防治、水质调控等相关问题。理土地租金900元/亩,明年因土地改变用途政策,租金提高至1020元/亩,总占地500多亩。

      作为政府和养殖企业普遍关注小棚虾养殖尾水处理问题,袁总非常有远见,不惜花重金投资800万建成了主体结构包括氧化池、沉淀池、水解酸化池、生化调节池、沉沙池、膜处理纯水池等设施的养殖尾水处理厂,袁总带领水科院一行进行了参观并作了运营讲解,据袁总将经处理的养殖水可直接饮用,我们看后生有感触,邵鹏院长说目前盐城小棚虾养殖还没有对尾水处理专门投资建设污水厂的,养殖尾水对周边环境及农田污染是不争的事实,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势在必行,这也为未来小棚虾规模养殖的发展和尾水处理提供了保障和先例。

      据此次调研来看,今年小棚虾江苏秋茬虾整体养殖情况不是很好,养殖成功率估计不超过一半,同时虾价低迷,导致养殖效益下降,其主要原因集中在养殖密度过高、病害发生、水质恶化及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疫情是导致虾价走低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