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科技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科技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鱼菜共生"是朝阳产业,还是未来科技?
发布时间 :2021/1/19 9:23:19 浏览 : 2344 [关闭]

一、概念

      “鱼菜共生”是一类同时养殖鱼类、种植植物的综合种养系统,这并非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我国自古有之。2005年浙江省青田县龙现村的"稻田养鱼"被列为世界首批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稻田养鱼也被普遍认为是鱼菜共生的前身。

      在西方,“鱼菜共生”(Aquaponics)一词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由“水产养殖”(Aquaculture)和“水培”(Hydroponics)两个词组合而成。近来,也有人提出渔植共生、渔农综合种养等说法,以期改变大众认知中的只能是“鱼”和“蔬菜”共生的第一印象、拓宽其想象的空间。


美国的一个鱼菜共生农场


二、原理

      一般而言,鱼菜共生系统由水产养殖、植物生产两部分子系统组合而成。在水产养殖子系统中,投喂后未被摄食的饵料、鱼类排泄物在养殖水体中会转化成有害的氨、亚硝酸盐,而这种富氮尾水则是植物生产子系统主要的营养来源。系统中的微生物借助水循环将鱼和植物联系起来,将含氮类有害物质转化为可供植物吸收利用的硝酸盐,水体得到净化后又回到水产养殖池内,如此循环往复,周而复始。



鱼菜共生流程图





菜共生原理图


三、优劣分析

      “鱼菜共生”,通过科学的生态设计,使得鱼、微生物、植物三者之间在水体循环中达到和谐共生的生态平衡,从而实现了养鱼不(少)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茁壮成长的生态共生。

      这种新型综合种养模式不仅比土壤栽培时的病虫害更少、节水节地、生态循环,还能发展天台农园、科普观光等项目,产出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那么问题来了,除了用于养殖池塘净水的漂浮筏鱼菜共生系统之外,其他类型的系统为何迟迟没有得到大规模推广呢?

      笔者认为,鱼菜共生的技术体系虽然已经相对成熟,但还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生产地水土资源的稀缺性,地方的消费习惯,生产过程中的资源配置、市场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是制约推广的关键因素。

      所以如能理性地进行推广,鱼菜共生则是有望解决传统水产养殖与水培产业弊端的“朝阳产业”;但若忽视了因地制宜,那再好的模式也只能沦为难当大任的“未来科技”。

四、前世今生

      鱼菜共生模式可分为自然型、循环型两大类型。

鱼菜共生的发展历程


      目前,国内以种养一体的自然型系统更为多见,该类系统以池塘漂浮筏鱼菜共生系统为代表,主要目的是为了净化养殖池塘的水质。

      因此,在农副产品的质量、生产上存在着一些硬伤:首先,由于野外养殖生态环境复杂,在施加药物时鱼、菜无法隔离,系统产出的农产品存在安全风险,消费者接受度较低;其次,自然型系统里只能种植空心菜、水芹等水生植物,一旦种植非水生植物,其根部就会因为缺氧而导致烂根,这大大限制了可种植植物的品类。

自然型——池塘中的空心菜生态浮床


      而发源于西方的循环型系统,则以模块化商业系统为代表,该类系统的水生动物养殖区、微生物硝化矿化区、植物种植区均被物理分割开来,整体设计可控性更高,可种植植物品类、产出农产品的安全性都得以提升。

      砂培是最早的闭锁循环型系统,后逐渐演化出基质培、深水培、矿化系统等类型的系统。生产者可以根据所需供应农产品种类的不同,来导向性地选择石英砂、鹅卵石、陶粒、火山石等基质、或纯水培方式。但此类型下衍生出的各类系统均需要电能驱动,或对基建及运行成本、系统的综合管理要求较高;或因基础研究断层而在系统稳定性上有待验证(出于多方面的原因,NCSU砂培系统自Mark McMurtry博士之后无人继续研究)。

循环型-Mark McMurtry博士发明的砂培系统


上海某农场的砂培种植


循环型-美国深水培UVI系统


循环型-矿化系统

将鱼粪矿化后添加回系统完全利用


循环型-重庆璧山某两处陶粒基质培系统


循环型-湖北鄂州某鱼虾菜共生系统

石斑鱼、澳洲淡水龙虾搭配根系发达的多年生植物


——转自《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