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如何预防加州鲈“熟身”
发布时间 :2023/3/20 15:22:48 浏览 : 484 [关闭]

      要说加州鲈水花最怕什么,最怕的就是“熟身”!每批苗到3-7朝,这是“熟身”最易出现的阶段。在治疗上我们也是用尽了方法,减料、换水、消毒,可就是不见好转。

一、为什么3-7朝是“熟身”高发期

      3-7朝的苗,处于转料和频繁筛鱼期,时刻处于应激中。还有这个阶段,鱼苗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善,转料急、投料多,引起消化系统负担大,易出现消化不良,肝脏损伤,肠炎拖便问题。加之再有气温变化,水体温差大,再次加重应激的发生。

      因此,加州鲈水花“熟身”,很大原因是强应激造成,体质下降后,引发柱状黄杆菌感染。

二、加州鲈水花“熟身”典型症状

      出现“熟身”的水花普遍有拖便的情况,而且肝脏基本没有血色,发展到后期鱼体像被煮熟一样,肌肉发白,时常出现“打转”的现象;

      从拖便和肝脏来看,“熟身”的水花失去正常消化功能,当失血较严重会导致肌肉坏死,这就是常见的“熟身”现象;

      基于诱发“熟身”问题的原因,我们从处理消化问题和抑制体内有害菌角度,防控“熟身”病是非常必要的。

三、加州鲈水花“熟身”预防建议

      因已经发生“熟身”的水花,已无治疗的意义,重点在于预防发病和保住没有发病的鱼。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水质方面

      发病鱼塘要及时消毒,使用“复合碘”等温和型消毒剂;消毒24小时后,使用乳酸菌、芽孢杆菌,以占领生态位;同时维持水体适宜的肥度,维持水体pH弱碱性,都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2、鱼体方面

      加州鲈鱼苗期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抗应激能力低,对病菌的抵抗力弱。因此,经常拌喂保肝护肠产品,可以提高水花的成数。并且定期做好驱虫,建议每3天检测虫害一次,有虫及时处理,以免诱发细菌感染;

3、病原方面

      发病后,建议配合内服抗生素,常用的氟苯尼考、盐酸多西环素即可,连喂3-5天,同时搭配保肝护肠药物,提高鱼体体质,保证其他鱼不受感染。

      加州鲈“熟身”不是小事,发病严重的几近排塘,在养殖期一定做好提前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