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盐城渔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22/9/29 15:32:53 浏览 : 2400 [关闭]

为加快推进盐城渔业技术突破与成果转化,推动产业模式创新与品牌化建设,引领现代渔业体制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渔业高质量发展。盐城市人民政府在渔业高质量发展领域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包括提供课题经费、试验基地及人才支持,以解决盐城渔业发展面临的现实挑战与迫切需求。经过1年的研究,现已取得如下进展成果:

1、《优质耐低氧杂交黄颡鱼新品种育成及其养殖新模式的研发》由盐城正荣生态渔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共同实施,已经完成收集广、广西、四川和云南4地区群体黄颡鱼提取尾鳍基因组DNA以及筛选设计了13对引物为进一步的试验打下基础。

2、《异育银鲫抗CyHV-2新品种的研究》由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共同实施,课题目前已经完成设计了10反义抑制rna序列并且人工合成相关基因的目标序列,专家组在广东和盐城对大规模生产69+99组鲫鱼鱼苗进行了初步试验,育成了近50万尾抗病毒育苗,后续将跟踪CyHV-2 病毒的异育银鲫试验,为大规模生产苗种与推广养殖提供基础数据。

3、《中科5号异育银鲫低碳高效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由江苏正源创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共同实施,已经完成水芹,空心菜净水效果研究以及生物膜培养试验,目前在开展苗种培育工作,截至20226月初,苗种规格已达1600/kg,后续课题组将开展养殖水体益生菌筛选及不同养殖期养殖密度及投喂策略研究等各项实验室工作,同时开展项目技术的示范与推广。

4、《南美白对虾工厂化生物絮团养殖模式创新及高效生态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由盐城丰悦源钓饵有限公司与盐城工学院共同实施,已经完成2500m2虾池中吊养牡蛎,对虾产量提高16.3%、养殖尾水排放量减少33.8%

5、克氏原螯虾现代化育苗关键技术研究》由盐城工学院实施,已经成立攻关小组,建立苗种繁殖操作规程,制定企业标准2项,发表论文1篇,建立了示范推广基地,后续将开展克氏原螯虾繁养分离种虾强化培育关键技术以及克氏原螯虾稚虾开口饲料研发。

6、《河蟹套养青虾生态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由江苏正源创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共同实施,已经完成河蟹池塘套养青虾密度对比试验;不同饵料投喂技术对比试验;以EM菌和小球藻为载体,进行水质生态调控技术试验,已取得初步成效。

7、《基于急性肝胰腺坏死病AHPND防控体系的凡纳滨对虾循环水养殖模式构建与示范》由江苏农垦金鲤渔业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共同实施,已经完成了苗种病原检疫,开展健康苗种筛选20亿尾,开发了基于RPA技术的快速检测技术,发表论文2篇,后续将加强苗种检疫并开展循环水模式的应用。

8、《日本囊对虾养殖沙底替代材料研发及其高效养殖中的应用》由江苏孝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海洋大学共同实施,已经完成不同沙底代替材料对日本嚢对虾生长和非特异免疫力影响的探究以及对日本囊对虾分层养殖技术的探讨,发表相关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9、《盐池海水多营养层级养殖模式研究》由江苏银宝旺阳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盐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共同实施,已经完成对海水多营养层级养殖模式示范池塘的前期准备,截止69日,斑节虾已取捕252斤。

10、《异育银鲫重大病害全程绿色防控新技术体系集成与应用》由盐城市硕果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与盐城工学院共同实施,已经完成对生物絮团生态养殖模式试验的前期准备工作,发表2篇论文,申请专利2件。

11、《基于四鳃鲈鱼的海水池塘高效、绿色综合养殖模式研究》由响水海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盐城师范学院共同实施,已经确定了综合养殖标准技术参数——底质泥沙混合比例,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中文“卓越期刊”论文1篇,后续将完成综合养殖密度、水深、人工礁体试验,以及生产效益评价实验。

12、《盐城养殖区域集中连片尾水治理模式集成研究》由江苏银宝达阳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共同实施,已经完成2次浮游动植物和原生动物监测、3次水质指标监测,后续将完成项目区尾水治理模式优化评价,形成适合盐场地区尾水治理模式方案,做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13、《斑点叉尾鮰高效生态混养模式创新与示范研究》由盐城水产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同实施,已经建立项目示范基地306亩,开展了斑点叉尾鮰+南美白对虾混养模式试验以及池塘生态化改造,后续将根据最终收获情况进行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完成斑点叉尾鮰与南美白对虾混养模式的总结。

14、《抗菌肽LumbricinMacins在盐城梭鱼养殖病害防治中的研发》由大丰鑫海渔业科技有限公司闽江学院共同实施,已经完成对海洋多毛类LumbricinMacins抗菌肽的鉴定及结构分析,抗菌肽的生物学活性测定,后续将按照计划实施抗菌肽的抗菌杀虫及攻毒实验。

15、《基于优质生物饵料高效扩培的高品质河蟹种苗繁育关键技术研究》由东台海普瑞虾蟹苗种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共同实施,已经建成室内小球藻扩培室、轮虫规模化培育池以及技术示范基地600亩,繁育高品质河蟹种苗10000公斤。

16、《盐城市斑点叉尾鮰流行病学调查与免疫预防制剂研制》由大丰区金鹿渔业专业合作社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共同实施,已对盐城2022年春夏之际斑点叉尾鮰大规模死亡病因进行现场调查,调研了盐城市养殖斑点叉尾鮰较集中的射阳、大丰、东台等三个县区,同时收集细胞提取总RNA,反转为cDNA,经qPCR技术检测多种基因的表达情况,后续计划在8月份前选取斑点叉尾鮰池塘开展中试应用及示范研究。

17、《对虾养殖区域集中连片尾水治理集成技术研究》由东台光亚水产品有限公司、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与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同实施,已经完成2种不同类型的湿地结构设计以及盐胁迫对互花米草影响的试验,并申请了专利。

18、《异育银鲫肝胆综合症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由盐城中穗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共同实施,已经完成盐城地区大宗淡水鱼类的病害调查,异育银鲫保肝药物的筛选研究以及发酵菌种的探索及其缓解肝脏负担的探索试验

19、《基于离体幼苗小龙虾养殖模式创新与高效生态养殖示范研究》由江苏尖兵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盐城师范学院共同实施,已经建立一个示范基地,10亩示范外塘投放自培虾苗10斤,密度控制在 3500 /亩,至 6 30 日,已捕捞龙虾130/亩,平均价格20/斤,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