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把握中心任务 做好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 :2022/9/16 8:11:19 浏览 : 687 [关闭]

把握中心任务 做好自己的事

魏寅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再次强调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并将其摆在了“最根本”的地位。

“我们自己的事情”,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把这些事做好,就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明确中心任务,始终朝着既定目标努力、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之所以说它“最根本”,是因为做好了这些事,才算务正业、担主责、尽本分。反之,如果对这些事不尽心、不用力,而是忙于“多务、他务、奇务”,就是主次不分、轻重不辨、本末不明,结果必如鲁迅先生所说,“在做不好自己的事情中坏了自己,帮了敌人”。

牢牢把握中心任务,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百余年来,我们党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及时调整并确定党的中心任务,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面临的形势之复杂严峻、肩负的任务之繁重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只要我们保持十足的战略定力,认准脚下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谁都无法阻挡我们发展进步的步伐,谁都不要妄想逆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时代大潮奔流于此,崭新篇章徐徐展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最应当做好的事。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要把自己的事做好并不容易。“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越是形势复杂,我们越要坚定信心,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集中精力、更加主动、坚持不懈做好自己的事。

做好自己的事,须用自己的方式。我们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只要我们昂首阔步地走下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做好自己的事,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更高远的目标,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需要亿万中国人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各尽其责、苦干实干。只要每个人都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让我们时刻牢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谆谆教诲,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