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科学研究院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技术推广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推广
连续高温天气江苏河蟹塘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 :2022/8/11 浏览 : 809 [关闭]
进入8月以来,江苏省持续处于高温、少雨的极端天气,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江苏仍将以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沿江和苏南地区38-42℃。目前,我省河蟹养殖处于第四次蜕壳结束 阶段,为保证河蟹生产安稳渡过极端天气,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建议广大河蟹养殖户做好以下几点:

1. 保持池塘高水位。由于之前梅雨期降雨偏少,近来持续高温,水分蒸发加剧,导致养殖池塘水位逐渐降低,水温突破河蟹和水草正常生长的适宜温度,多地池塘表层水温已超过40℃,河蟹活动减弱、摄食量降低,易造成河蟹“偷死”现象。

建议:有条件的地区,适时加注新水,每次加水5cm为宜,注水时段应选择在清晨太阳出来之前;开启增氧设备,及时搅动水体,使水温快速达到平衡,减少河蟹的应激反应;外源水质较差,需做好净化,经检测合格后再使用,方式同上;水源不足、缺水严重,可提前捕捞上市;池塘数量超过2个以上,可根据实际情况,适量捕捞后选择性并塘,集中蓄积养殖用水,满足部分池塘水位需求,空塘临时调整为蓄水池或净化池备用。

2. 加强水草养护。水草的长势对于河蟹的生长十分重要,由于前期少雨、持续高温、低水位,在强光照射下,水草易被灼伤,导致水草根部萎缩甚至死亡,败坏水质。

建议:密切关注水草生长,使用EM菌或光合细菌调水护草;如遇水草死亡腐烂,应及时捞除以免败坏水质;水草不足的塘口应及时补种水花生,投放适量浮萍降低水温。

3. 科学使用增氧设施。水体溶氧是水产养殖的灵魂,高温季节,蟹塘容易出现缺氧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有:水体溶氧饱和度随着水温的上升而降低;底质耗氧分解加快;河蟹摄食、活动耗氧加剧等,从而易造成河蟹蜕壳不遂和缺氧死亡,养殖损伤增加。

建议:根据水质和河蟹摄食情况确定增氧时长,保持池塘溶氧充足,做好缺氧应急预案,以防突发事件发生;水位偏低的池塘,不可在中午高温时段开启微孔增氧设施,防止上下水层对流,导致底部水层升温加快;定期改善底质,降低耗氧负荷。

4. 做好安全生产。安全养殖生产一要保障人身安全,二要确保生产安全。

建议:生产操作尽量选择在气温相对较低的早晨或傍晚作业,有条件的地方可使用无人机、无人船等代替人工;操作人员在高温环境下作业一段时间后,应及时到低温环境中休息,并适当补充淡盐水,预防脱水、中暑;不定时检查生产、用电等设施。